計劃背景

船灣淡水湖是香港第二大的水塘,亦是全球第一個在海中興建的水塘,位於八仙嶺及船灣郊野公園,水塘的龐大興建工程是一個史無前例的項目,工程師把海灣用堤壩攔起,將海水抽出,然後注入淡水。建築工程於一九六零年展開,並於一九六八年建成,當時容量達一億七千萬立方米。其後於一九七零年開始進行堤壩加高工程,並於一九七三年完成後,水塘容量增至二億三千萬立方米。船灣淡水湖的堤壩長約二公里,用沙和碎石分層堆砌而成。

主要需要解決問題

土地問題

水資源管理

經濟發展​

土地資源對於香港而言,真是極為珍貴。以「寸金尺土」形容香港正切合不過!香港真的再沒有土地供應嗎?
在70-80年代,政府決定展開新市鎮發展計劃以應付人口高速增長,短短20年間發展了九個新市鎮。現時,九個新市鎮的整體人口約347萬,預計到2021年將增至363萬。眼見新市鎮容量已進入飽和階段,再無餘力解決香港目前嚴峻的房屋問題,其中只有東涌新市鎮發展延續並增加容納14.4萬人。現時只有一些規模較細的新發展區,對房屋短缺於事無補,加上部份計劃仍處於籌劃中,未能趕上配合人口增長,形成供應不足,樓價節節上升,與市民收入嚴重脫節。

「土地儲備」就好像「聯繫滙率」一樣,若土地儲備充足,樓價自然會回到合理水平。所以要樓價回復平穩,慢慢與香港人收入掛鉤,政府一定要有大量土地儲備在手。如果香港沒有數千億美元的外匯儲備,聯繫匯率可以保持平穩嗎?
所以香港的樓價不在乎每年的目標供應量,關鍵在於香港的土地儲備。高地價是現今香港各種社會問題的元兇,包括:貧富懸殊、年輕人欠缺上流機會、香港人慘變樓奴、行業萎縮等。
只要推出有效政策,可以穩定地價並提供大量土地的供應,大部分的社會問題將會迎刃而解。